年过30的阿宅,和周围人一比就担心自己一直这样下去真的好吗/咖喱泽薰的创作咨询

文/咖喱泽薰
年过30,和周围人一比就担心「自己一直这样下去真的好吗」
「除了我以外还有谁初三就看这么猎奇的东西嘛,不可能有吧,哈哈」
这一名句极为生动地体现了初中生特有的「全世界我独树一帜」心态。但一旦过了30岁,人们又会为相反的状态而烦恼。
同理可得「还有谁像我一样都30多了还成天妄想男同家产酿酿酱酱(下略)」——初中时,我们常因觉得自己比同龄人更成熟而心生优越感;可长大后,却又会因为似乎只有自己还一直在做孩子气的事而焦虑。
不过,两者有个共同点,那就是都认定「只有我是这样」。
无论你觉得自己比别人高一头还是低一头,都很难成为那个「唯一特别的人」,也不太可能真的是「唯一被落下的那个」。就算你龟速前进,也总会有人和你同频。
实则和你处境相同、怀抱同样烦恼的同龄人多了去了。甚至可以说,你这样的属于大多数。
最起码当你说30多岁就「没有同龄或更年长的创作者了」时,恐怕得有一大堆大前辈嘟囔着「当我不存在呢」越共探头。
然而,大家一起闯红灯过马路,也并不意味着被卡车撞倒后能全员平安。倒不如说,在当今时代,单独一个人被撞反而更容易转生异世界。所以,仅仅因为有很多人与自己相似,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。
话说回来,你为什么会对自己的处境如此不安呢?
如果你从没交过税,从二十多岁起工资至今没超过起征点,到目前为止唯一做的事就是脑补男同家产,那我还能理解你的焦虑。可显然,你一直都在认真工作。
若你有打算结婚生子,那这个年纪确实容易烦恼。但你自己也已经分析得明明白白,对恋爱和结婚并没有憧憬。
说实话,我甚至想拍桌子质问某个不在场的人「应该焦虑的难道不是另有其人吗!」
不过无论如何,事实就是你确实感到焦虑。
焦虑的原因在于你认定自己「停滞不前」
恐怕这十年来,你的生活里一直只有「工作」和作为兴趣爱好的「同人创作」这两件事吧。相比学生时代总会定期刷新升学、毕业、就业等一个个节点性事件,如今的日子大概显得平淡而单调。
或许你正是将这种「单调的日复一日」误以为是「停滞」,从而产生了「自己毫无成长,稀里糊涂地就三十多岁了」的错觉吧。
如果真的是对着虚空发呆了整整十年,那或许确实毫无成长可言。但事实上,你一直在工作,技能在不断提升,作为打工人的经验也在持续积累。
只不过,由于开始有同龄人投入结婚生子这类高风险又刺激的全新事业,相比之下,自己每天重复的生活就显得「经验值」不足了。
的确,当习惯了只专注于工作和兴趣的生活后,每天就像在游戏里刷史莱姆,很难真切感受到升级。而那些攻克名为「婚后生活」的高难度副本的人,却似乎在迅速升级,让人不免觉得只有自己还一直在新手村附近徘徊。
不过,要说那些已经成家的选手是否就对自己的选择相当满意与笃定,其实也未必。其中有不少人也正因为婚姻、生子、育儿而无法积累足够的职场履历而感到不安,或因挤不出时间给自己的兴趣爱好而深感遗憾。
说实话,现代社会要求每个人承担的角色实在太多了,所以无论是谁,都难免在某些方面「错过大量经验值」。我甚至觉得,几乎所有人都会在30多或是40多岁的某个瞬间,猛然怀疑「自己这样真的好吗」。
这时如果只盯着自己没拿到的经验值,就很容易误以为自己的等级比其他人低太多,从而苛责自己「比起嗑什么虚构的男同家产,你倒是先想想自己的人生!」首当其冲的就是否定自己的爱好。
其实,与其纠结未得到的,不如把目光转向自己已经获得的经验。即使拿到的经验值的确比同龄人少,人也终究有「容量」和「适配性」上的差异。
若因为焦虑而强行去尝试恋爱或结婚,面对「三次元」这一超出承受能力、八字不合的超规格BOSS,别说刷经验了,搞不好只会把自己的健康赔进去。到那时,怕是工作和兴趣啥啥也顾不上了。
迎战强敌是勇者该做的事。对普通人来说,更重要的也许是选一个不会让自己当场暴毙的对手,按自己的方式,一点一点稳步积累属于自己的经验值。
从这个角度看,你每天都在击败名为「工作」的可控对手,还找到了「同人创作」这一与自己十分契合的兴趣,并巧妙避开了「恋爱结婚」这些可能要命的敌人。就战术规划而言,没有任何问题。
更何况,连我这个四十多岁的人都还没拥有的「尽孝」经验值,你似乎都已经积累上了,说不定反而你才是高分玩家呢。请大胆自信地继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积累经验吧。
















我是一名年过30的同人写手。身边的人不是在相亲找对象,就是已经结婚生子,只有我还日复一日地沉浸在脑补自家男同产品的幻想之中。
刷社媒时也总觉得自己好像已经老了,同好早已换了一批人,如今似乎是更年轻的文手占据主流,和我同龄或是更年长的创作者都不见了踪影,这让我觉得有些孤单。
我并不向往恋爱或结婚,也不太擅长和现实中的人相处,所以大概会一直单身下去。但又时常觉得好像只有我自己一直停滞不前,被大家远远甩在后面,从而感到焦虑不安。最近在网上刷到其他同人创作者发帖提到伴侣或家庭,心里总会泛起一阵自我怀疑。
当然,我本人在同人创作之外,也有认真工作、尽力孝敬父母。我也真心认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但这种宽容似乎只对别人有效,一想到自己,就忍不住纠结「这样下去真的好吗?」乃至于对创作和幻想的兴趣都减退了。
您觉我该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一切呢?